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可压缩性

要获得满意的印刷质量,台历印刷纸张的平滑度是一个必要的条件,与平滑度同等重要的是纸张的表面可压缩性。

1.纸张表面可压缩性的定义

定义:可压缩性是指当压力垂直作用于纸张的表面时(即沿着Z向),其厚度可以被压减的程度。

严格地说,可压缩性是一个强度性能,但因为台历印刷它影响油墨向纸张表面的转移,所以在这一节来讨论。纸张和纸板的可压缩性取决于硬度、密度以及结构组成等,也就是说取决于矿物填料的性能和纤维的柔韧性。松厚的纸张比薄密度的纸张具有更大的压缩性。

2.可压缩性与印刷的关系

一旦纸张通过压印点,它就需要反弹回原来的形状和厚度。这种压缩性(又称弹塑性)在多色印刷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纸张在通过印刷单元时被快速和连续地压缩和释放。承印物能恢复其厚度和表面形状的能力称作回弹性。纸张的可压缩性和回弹性统称为印刷缓冲性,这些性能弥补了纸张表面厚度和匀度的变化,使印刷图像和纸张之间可以达到一种最紧密的接触。

对于纸张和纸板来说,其本身是具有弹性和塑性的物质,台历印刷纸张和纸板的这种性质只有在一定力作用下才会表现出来。纸在Z向力的作用下会产生变形,当力撤消后瞬间完全恢复的变形称为敏弹性;而力撤消后,缓慢地恢复变形称为滞弹性。也就是说纸张和纸板的弹性由敏弹性和滞弹性两方面组成的。如果压力大于滞弹性极限的条件下,这时纸张和纸板就会产生另一种现象,即纸张和纸板变形的不可逆性,这种不可逆性称为纸张和纸板的塑性。台历印刷纸张和纸板的压缩率与弹性恢复关系如图2—40所示。

表面强度

印刷实例:某次印刷时出现了一种常见的故障——拉毛。假设机器设备、油墨性能等都正常的话,发生拉毛故障的原因主要涉及到纸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性质——表面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