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表面强度与印刷的关系

当纸面与着墨的印版或橡皮布分离时,油墨的分离力大于纸面粒子间的结合力时,台历印刷纸面便产生肉眼可见的破裂现象,被油墨拉下的纸面纤维、填料或涂料堆积在橡皮布和印版表面,如图2-46所示,脏污橡皮布和印版表面,印刷工人必须及时进行擦洗。若不及时擦洗,纸毛留在印版上,则会因为纸毛有厚度而使纸毛周边一圈上不了墨而出现环岛白斑,如图2-47所示。纸张表面强度低最易引起的故障是拉毛、掉粉,所以讲纸张的表面强度与印刷的关系主要是研究拉毛、掉粉故障。

拉毛对印刷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造成图文部分的污染,二是胶印中橡皮布及墨辊清洗次数增加。台历印刷按发生拉毛时是否有水的参与,把拉毛分为干拉毛(drypicking)和湿拉毛(wetpicking)两类。干拉毛与水无关,只是由于油墨的分离力对纸张表面作用的结果,这种拉毛现象自然与纸的耐水性无关,在单色机和多色机上都可能发生干拉毛。湿拉毛是在水的参与下发生的,因此与纸张的耐水性有关。湿拉毛是多色胶印中特有的拉毛现象。

掉粉掉毛是指在印刷过程中纸张表面松散粒子的脱落现象。对于铜版纸来说,台历印刷若涂层质量较差或不平坦,或者支持涂层的纸基比较薄弱,都将在印刷时由于与胶印油墨接触而产生掉粉。与拉毛现象不同,掉粉掉毛指只由于润版液的湿润或机械摩擦作用就能导致纸面松散粒子的脱落,而拉毛必须在油墨的分离力大于纸面粒子之间的结合力时才发生。因此,拉毛是导致纸面相互结合的粒子的剥落,而掉粉掉毛是纸面松散粒子的脱落。拉毛取决于纸张的表面强度,掉粉掉毛取决于纸面的干净程度。

纸张的表面强度不适应印刷的要求,必然会引起脱粉掉毛的现象,台历印刷严重时还会产生剥纸现象。当然,如果油墨的黏性过大也会引起纸张的拉毛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