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的表面强度的测量

(1)加速台历印刷印刷法加速印刷的方法是基于流体在乎面之间分离时的分离力与分离的速度成正比例关系的原理设计的,即分离速度越快,分离力越大。对于一定的印刷油墨,当油墨的分离力大于纸张的拉毛阻力时,纸张便发生所谓的拉毛现象,因此发生拉毛时的印刷速度便间接的表示了纸张的拉毛阻力的大小,该印刷速度称之为临界拉毛速度或拉毛速度。I台历印刷GT系列印刷适性仪就是利用这一原理进行拉毛试验的,如图2-48所示。它不仅可以用于拉毛测试,而且可以进行各种纸张、油墨结合的印刷适性试验。利用IGT印刷适性仪测量纸张表面强度(拉毛阻力)的方法已被采纳为国际标准方法和我国国家标准方法。

用加速印刷的方法测得的临界拉毛速度来表征纸张的表面强度,在众多的方法中是最科学的。

(2)Dennision蜡棒法除上述IGT印刷适性仪测量这种标准台历印刷方法外,以前还用过Dennision蜡棒法来测量纸张的表面强度,如图2-49所示。该方法是采用20根胶粘能力不同的蜡棒,按胶粘能力由小到大从2A到32A编号。测量时将蜡棒的一端加热使之熔化后,垂直加于纸张表面,15s后拔起,用能将纸面损坏的蜡棒的号数表示纸张的表面强度,号数越高,表示纸张的表面强度越高。Dennision蜡棒法采用静态测量,不能反映出纸张表面在印刷过程中被剥离的力学特征,因此只有比较意义,这是其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