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表面强度的测定

(1)训练目的检测纸张的表面强度。

(2)实验仪器采用A1—3型印刷适性仪。

①仪器简介:此仪器是直接测定纸张及其油墨的印刷适应性的,能反映出纸张在印

台历印刷刷过程中的各项物理指标。此仪器相当于一个小型双色印刷机,用它对纸张做预印控制实验,可对纸张的表面强度、印刷平滑度、油墨吸收、油墨转移、印刷密度、网目清晰度做

印刷适应性的实验。

②仪器构造:该仪器分两部分。

a●油墨分布仪,如图2-50所示。

油墨吸管容量2mL,刻度1/100mL;台历印刷聚氨酯树脂辊60mm,长144mm;主动铬辊

107mm,长144mm;小型分布传动辊107mm,长155mm;铝制的油墨盘,宽10mm。

h印刷适性仪,如图2-51所示。

印刷扇形体:宽22mm,半径85mm;

摆速度:0~116cm/s;

弹簧速度:A速:0~250cm/s;

M速:0—300cm/s;

B速:0~350cm/s;

印刷压力装置:0~800N。

(3)训练步骤

①试样按GB 450—2002中的规定切取和处理。台历印刷切取宽22mm,长250—270mm的纸条,试样为纵向正面、纵向反面、横向正面、横向反面,每一方向每一面各取5条。并在恒温恒湿的条件下进行测定。;

②油墨的分布:先用溶剂(汽油)将油墨分布仪的各辊清洗干净,再用吸墨管吸取2mL的拉毛油或油墨,然后挤出lmL的油墨于聚氨酯树脂辊上分布均匀。开动油墨分布仪,即将聚氨酯树脂辊放下,并将小型分布传动辊与主动铬辊接触,使油墨分布8min。

将10mm墨盘与聚氨酯树脂辊接触运转45s取下。

③将试样装在扇形压印盘上,纸条一端固定并夹紧,使试样紧贴在纸垫或胶垫上(新闻纸、凸版纸用纸垫,胶版纸、涂料纸用胶垫),并调节印刷压力指示到(35 4-1)~98N。

④将带有油墨的墨盘放在印刷仪上,放开扇形盘,使扇形体带着纸条与墨盘接触并转移,完成印刷。:

⑤印刷后立即取下印好的纸条,在荧光灯下使视线与纸面约成15~观察纸条表面,画出开始连续起毛的位置。:

⑥测量印刷开始点至起毛和起泡、撕裂点的距离,台历印刷印刷开始点要以连续起毛点算,在连续起毛点前的个别起毛点不计,同时要去掉扇形盘与墨盘初接触的5mm(端部宽约5mm深色印迹中间位置)的距离,在速度一压力曲线图表上查出该纸条的拉毛速度。

⑦每实验完一条就用溶剂清洗墨盘,后再用高档卫生纸将残余溶剂擦净。每实验10条试样后,就在聚氨酯树脂辊上再补充o.16mL的拉毛油或油墨,再分布3min,然后上墨盘继续实验。试印50条试样后,就全部清洗干净,重新上拉毛油或油墨,步骤同上。

(4)工艺要求

①记录实验纸条的方向纵向或横向、正面或反面、所用油墨黏度、印刷压力、拉毛或起泡、撕裂或撕断速度以及仪器型号和所用速度范围。

②结果分别取纵向正面、纵向反面及横向正面、横向反面的平均值,单位为cm/s或m/s,计算结果修约至0.01m/s。

③印刷开始点为墨盘与纸条接触的地方,在纸条显有较深的印痕的中点为零点,由此点量到起毛点的距离,对照图表距离查出表面强度(拉毛速度)。拉毛起点规定是在拉毛观察仪下观察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