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表面强度的概念及理解

概念:台历印刷纸张的表面强度是指纸张的纤维、填料、颜料等与纸张结合连接牢靠的结实程度,即纸张表层物质互相结合的强度,如图2—41所示。

理解:表面强度是纸张表面抵抗外力的一项重要技术指标。在印刷中,纸张表面强度被描述为在油墨粘附力和印刷速度作用下,纸张抗油墨分裂力的能力。印刷表面强度是以连续增加的速度印刷纸面,直到纸面开始拉毛时的印刷速度来表示,以cm/s表示,如图2-42所示。

与纸张表面强度容易混淆的一个概念是纸的Z向强度。把纸张平面定义为X-Y平面,即纸张的纵向为X向,横向为y向,而厚度方向为Z向。Z向强度指单位纸面积上,垂直于纸页平面的抗分层、抗撕裂的能力。对一般定量较低的薄纸,台历印刷Z向强度较大的纸表面强度也较大(加填量过大除外),但对由多网纸机抄造的厚纸板,Z向强度较低但表面强度却可能较高,因为该种纸的纤维组织实际上是明显分层的。

专业术语

拉毛胶印时非涂料纸表面个别短小的植物纤维被拉掉的现象叫拉毛,如图2-43所示。

脱粉铜版纸表面涂料层中的台历印刷白色粉质颜料颗粒被拉掉的现象称为脱粉,如图2-44所示。

剥纸印刷时纸张表面被成片

剥离或分层的现象称为剥纸,如图

2-45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