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平滑度与印刷的关系

平滑度决定着纸张与台历印刷印版(或胶印橡皮布)接触的紧密和完满程度,因此它与印品质量有密切关系。平滑度高的纸张由于表面凹下的地方很少,密接程度高,图文部分的油墨转移率高,纸的表面所印出的印刷晶字迹清晰,图文醒目;对网点来说,则是网点饱满,边缘整齐,能获得高质量的印刷效果。反之,如果纸的表面粗糙,则表面凹下的地方较多,在印刷时,很难达到在每一个地方都实现印版(或胶印橡皮布)与纸密接。其结果是印出的文字、线条不整齐甚至断线,对色块而言中间会出现白斑,显得颜色不实。而对网点来说,会形成支离破碎的或中间白斑点多的网点,其宏观表现就是图像不精神,颜色密度不足,图像也不清晰,如图2—38所示。常用台历印刷纸张平滑度由大到小的排列顺序依次是铜版纸、胶版纸、凸版纸、新闻纸。

对所有印刷方式而言,作为一般印件,胶印对一般印刷用纸的平滑度的要求不是那么严格,这主要是因为胶印利用了富有弹性的橡皮布来作中间转移,橡皮布的高弹性能够弥补纸面的凹凸而使纸能较好地与橡皮布密接,获得较好的油墨转移率。而对于像凹印等金属版直接印刷来说,由于金属版是刚性的,必须选用平滑度高的纸张,否则导致纸面与印版密接不好,油墨转移就不均匀,印迹显得不结实。

台历印刷印刷平滑度还影响印刷晶的光泽度。高的印刷平滑度有利于在纸面形成均匀平滑的墨膜,从而提高印晶的光泽度。

另外,随着纸张平滑度的下降,覆盖图像部分或显现字迹所需要的油墨量也将明显增加,因此在表面粗糙的纸张上进行印刷时,油墨的单位消耗量较大。

对于用网点来表达色调层次的高网线产品,纸张的平滑度将显得更为重要,高平滑度的纸张是获得高质量网点再现必不可少的条件。表2—7列举了网点线数与不同平滑度纸张的适印关系。

如果纸张比实际需要的平滑度要差,可以通过采用适当加大印刷压力或适当加大墨量的方法来提高印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