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水分对印刷的影响

纸张的含水量主要是影响其尺寸稳定性,台历印刷纸张的含水量不符合要求时,在印刷中会产生很多印刷故障如套印不准、卷曲、折皱等。

1.纸张的吸湿性与尺寸稳定性

纸张含水量变化的结果直接影响到纸张的尺寸稳定性。含水量变化对每根纤维来说,尺寸变化率很小,但从宏观上看,一张纸张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尺寸变化,如o.1mm的变化就会使四色印刷产生套印困难。由于纤维吸收水分后在纤维直径方向的变化率大于纤维长度方向的变化率,因此纸张尺寸变化横向要大于纵向,如图2-78所示,纸张吸水后横向尺寸变化量是纵向的3倍。

2.“荷叶边、紧边、卷曲”现象

(1)荷叶边在纸张储存中,假设纸张含水量较低,环境的相对湿度较高,纸堆将吸湿,由于纸堆中间部分相互紧压着,边缘变形比中心快而大,四边吸水伸长,就形成了波浪形,即荷叶边,如图2-79所示。有荷叶边的纸张很难通过单张纸印刷机上的叼纸系统进行输纸。另外,台历印刷局部尺寸的变化能导致纸张与印刷滚筒接触时被压出折痕来。若采用铜版纸,过量的润版液也能引起涂层表面粘结在一起,给输纸带来困难。

(2)紧边若纸的含水量较高,车间相对湿度较低,纸堆中间部分被紧压而脱水慢变形小,四边向周围释放水分而收缩,就产生了紧边,如图2-79所示。产生紧边同样对输纸产生影响。另外,—个较低的相对湿度(在20~C,低于40%)条件下,纸张易产生静电现象。

(3)卷曲如果纸张的两面含水量不一致,纸张就会向含水量较小的一面卷面,即卷曲现象,如图2-80所示。这种现象多发生在单面加工纸上。如单面胶版纸、单面铜版纸等。卷曲通常是纸张与液态水接触引起的,而不是相对湿度的变化造成的,因为相对湿度的变化趋向于均匀影响纸张的两面。比如把薄纸裱贴在厚纸板的工艺过程中会用到水基胶黏剂,纸板受润湿的一面会膨胀,并朝向未裱贴的一面卷曲。湿表面处于卷曲的外边缘,并垂直于机械方向。然后随着纸板的干燥,这种卷曲逐渐消失,但是又开始朝相反方向卷曲。胶订书刊时也会碰到这样的问题。

3.纸张含水量对纸张的其他性能的影响

纸张含水量对纸张的其他性能也有影响,比如纸张的强度等。随着水分的变化,其定量、抗张强度、柔韧性、耐折度等都将发生变化。如前所述,纸张的强度是由纤维之间的结合强度和单根纤维的强度决定的。通过纤维之间结合形成的强度,如抗张强度、台历印刷表面强度等是随纸张水分的增加而降低。从纤维的柔韧性来说,水分减少时纸就变硬发脆,水分增加时纸就变得柔软。因此,纸张的耐折度、撕裂度等与柔软性有关的强度,随着含水量的增加而提高。

4.纸张的吸湿性与静电

纸张的吸湿性与印刷中的静电现象有着密切的关系。静电是由纸张和其他物质或纸张和纸张之间的摩擦产生的,如图2—81所示。它随着纸张本身及周围空气的导电性的强弱不同而发生很大的变化。同一纸张含水量越低,其表面电阻越大,一旦摩擦生电,产生的电流难以流通而停留在纸面上,产生静电现象。在印刷过程中,静不仅使纸面吸附粉尘、纸毛,使纸张之间相互吸粘(如图2—82所示),给输纸带来困难(如图2—83所示),而且会加剧飞墨现象,严重时还会发生火灾。如果这时周围空气中水分含量较多,则纸面上的静电荷会迅速传到空气中而不致发生故障。因此,静电问题与环境的相对湿度及纸张的吸湿性有很大的关系。研究发现,印刷时纸张的含水量低于3.5%,车间的相对湿度低于40%,容易出现静电现象。当纸张的湿度低于印刷车间的湿度时,静电现象加剧。如果纸张的导电性高,静电会减少。

纸张的静电可以通过预防和消除的方法来解决,如调节印刷车间的相对湿度,台历印刷在略高的温湿度环境下晾纸,以防止静电的产生。同时还可以使纸张和印刷机接地,或者使用静电消除器来消除纸张的静电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