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书写纸

书写纸是供用墨水书写的纸张,台历印刷多用于制作练习本、日记本及一般表格等供书写用的纸制品,如图3-8所示。像印刷用纸一样,书写纸也必须有较好的强度、白度和表面光洁度,还必须有一致的外表和足够的施胶度,以避免墨水在纸上泅开。

2.证券纸

证券纸是用来印制汇票、存折、银行、财政部门账簿及长期保存的证件等印刷晶的纸张,如图3-9所示。证券纸是双面光纸,好的证券纸是用100%的漂白棉浆制造的,供银行及财政部门长期保存的账簿、证件等用;另外用于印刷支票、汇票、存折、账簿等证券纸也可用漂白棉浆、化学木浆、竹浆、龙须草浆制作的,其中精制漂白化学木浆的用量在35%以内。证券纸根据需要有浅黄、米色、浅绿等颜色,还可以有各种水印。证券纸为平板纸。

3.糖果包装纸

它由包装原纸(定量为24g/m2、28g/m’)经印刷、涂蜡而制成的纸,它具有很好的抗扭裂强度、不透气性及抗水性。台历印刷它分为1号、2号两个型号,1号用于机械包装,2号用于手工包装。

糖果包装原纸一般以漂白化学木浆为主,其中有部分漂白草浆,不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助剂及荧光剂。

4.茶叶袋滤纸’

它是专用于袋泡茶的低定量纸。它具有适应机械包装的干强度、弹韧性及耐沸水冲泡的湿强度。特点是过滤快,能有效地保持茶的原味。

5.普通食品包装纸

该纸不需涂蜡,直接用于人口食品的包装,纸的定量一般在40g/m’、50g/m2、60g/m2。此纸是用木浆、草浆等制成,制浆过程不使用回收的废纸及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助剂。

6.鸡皮纸.

它是单面具有很好光泽的强韧平板薄型包装纸,定量为40g/m’,具有较高的耐破、耐折度,台历印刷一定的抗水性,纸质均匀,颜色淡于牛皮纸。原料主要是漂白硫酸盐木浆,要施胶、加填,不加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助剂。

7.羊皮纸

羊皮纸分动物羊皮纸与植物羊皮纸。植物羊皮纸也称硫酸纸,是一种半透明的具有高度防油、防水、不透气、湿强度大、弹性好的高级包装纸。羊皮纸多用于包装医药、食品、茶叶、烟草、仪器、,机械零件等。

8.牛皮纸

牛皮纸呈黄褐色,质地坚韧结实,用于工业包装的纸。从外观上可分成单面光、双面光、有条纹、无条纹等品种。它有优良的耐破度、撕裂度、耐水性。牛皮纸正因为强度大,多用于包装仪器、仪表、五金交电产品、各类的棉、麻、毛、丝织品,还可制成砂纸、卷宗袋、档案袋、纸袋等,如图3—lo

所示。

9.合成纸

合成纸又称聚合物纸和塑料纸。合成纸是指那些不依赖木材、竹、芦苇、台历印刷棉秆等天然纤维素,而是以合成树脂(PP、PE、PS等)为原料生产的纸。在合成树脂中加进发泡剂或添加剂,搅拌或发泡后,将发泡体压缩,拉成薄膜,再经过表面处理,就得到合成纸。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人首先研究开发出了合成纸。因其兼有传统纸张的性能与塑料的特性,同时还可解决森林采伐、用水资源、“三废”污染等种种问题,故被誉为“环保纸”。产品投入市场后,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推广和支持。实践证明:合成纸在机械强度、耐水性和印刷适应性方面比普通纸(植物纤维)更具有优势。因此,合成纸作为一部分普通纸的替代晶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合成纸具备以下优点:强度高,包括抗张强度、撕裂强度和抗冲击强度;通过对合成纸表面进行适当的表面处理,合成纸甚至具备比普通纸张更优异的印刷效果;耐水、耐油、耐化学品性突出;尺寸稳定好,不易老化。但合成纸由于其材料组成不同于传统纸张,也存在它固有的缺陷:抗热性差;不耐折叠,折叠会产生难以消失的折痕线。

合成纸的用途广泛:在印刷出版方面,合成纸可以印刷耐水报刊、书籍、地图、名片、日历及海报等,显得较为理想;在商业包装方面更是大显身手,比如高级礼品袋、高档服装袋、精致购物袋、轻型包装容器(盒)等,尤其可用于商品标签,如环罐标签、不干胶标签等,适用于自动标贴;在建筑装修方面,合成纸可制作彩色贴面纸的原纸、壁纸等,也可用在家具贴面上;其他方面,如现在一些国家出现了合成纸的参观门票、送货票单、扑克、风筝等,2000年悉尼奥运会所有参加者的胸前身份卡就是合成纸制作的。如图3—11所示为合成纸制作的壁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