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涂布作业的方法涂

层平滑度和原纸平滑度之间

的关系也取决于涂布的方法,如图3-23所示。例如气刀涂布,辊子提供了厚的涂层,并且多余的量由喷气来吹掉,喷气控制着最后的涂布量和涂布表面的特性。其结果在原纸的不平外观上形成了一层均匀的涂层。因此,如果原纸表面是粗糙的,它被涂布的时候就是这样进行的。气刀涂布是非常通用的,它能够应对更多种的涂料和涂布量。尽管该方法曾经用来生产高质量颜料涂布印刷纸,但是它还是被高涂布量的刮刀涂布机所普遍代替,这种涂布机能涂布出更光滑的印刷表面。刮刀涂布机是现在最重要的类型,它操作时通过薄的软刮刀把剩余的涂料带走,因此得到的是一个水平的表面,而不是和原纸外观一样的不平的表面。

刮刀涂布机通常在机外运转,并能实现高速度、高固含量的操作。多涂布头和多干燥能使原纸两面同时进行涂布,‘表面通过压光或超级压光来整饰。

铸涂能生产出最光滑、光泽度最高的整饰品,它是让湿涂层与被加热的磨光铬鼓进行接触压光,然后铬鼓就赋予了纸张像反射镜面一样的光泽整饰效果。

(3)干燥涂料涂布于原纸表面后,一般采用红外线干燥或热风干燥,或采用这些干燥方式干燥到一定干度后再用烘缸进行接触干燥。

(4)压光和整饰“后处理”意味着对纸张产品所要求达到的表面进行整饰,通常是指获得足够的平滑度、光泽度和特殊的结构(如皱纹纸)。为提高纸张表面光泽度,通常采用对纸张表面进行压光处理的措施。

压光是利用压力与高温使得纸张表面光泽度增加,同时纸张的紧度也相应变大。

一些造纸机在干燥部和卷取部之间安装了压光辊,甚至在干燥部有中间压光装置。台历印刷仅仅通过机械压光整饰过的纸叫做机械整饰纸。

压光也分为机内压光和压光机压光两种,如图3—24所示。

目前常用的压光有两种类型,即硬压光和软压光。硬压光是指用被磨光的硬质铁辊作为压光辊,中空的铁辊内部被蒸汽加热到200℃左右。加热纸张的目的是塑化纸张表层,使它们能在压力下进入平滑结构。后来进行了改进,通过在两辊之间的温度梯度变化,达到改良压光性质的效果。一个辊被加热到200~C,另一个辊被加热到40~C。硬压光的缺点是:虽然硬辊之间压缩纸张得到一样的厚度,但是纸张在密度上不一定完全相同,并且这个性质影响了印刷期间的吸墨速率和固着速率。而软压光是一个柔和的工艺过程,靠纸张通过一对辊子来完成,其中一个是硬铁辊,另一个是加有易弯曲的弹性体的软层。与硬压光相比,当软压光的弹性体表面区域遭受到硬点时,在压区达到最高的张应力是比较小的。这样的结果是生产出了相同厚度的纸张,但是纸张的密度发生了变化,软压光使松厚密度均一,从而使油墨密度更均一。在相同的冷辊温度和纸内水分含量下,软压光优于压光的优点是低粗糙度、高光泽度、高抗张强度,因为硬压光处理减弱了结合和纤维强度。

软压光正在进一步取代机内或机外的硬压光。在机内,软压光可以被安置在干燥和卷取之间,或安置在涂布机之后。

超级压光被安置在机外,靠纸张通过一组纵向排列的辊子,这些辊子的数量根据压光程度的要求,有8~80个(玻璃纸和防油纸是一个极端超级压光的例子)。

因为硬压光和软压光被交替使用,超级压光的技术才能被现代软压光的研究者考虑和重视。

被用来压缩纸张的软辊被高度磨光,并且比用蒸汽加热的铸铁辊有较大的辊径。这些软辊在不同的圆周速度下旋转,旋转较快的辊磨得更光滑,为纸张提供磨光作用。在压光区,纸的滑移产生了磨光作用,磨光作用来自于压力和温度作用,使纸张光滑。这样的结果是获得了高光泽度,但是密度被增加的同时降低了不透明度和硬度。

(5)分切与复卷最后根据使用要求和客户要求,对纸张进行整理。用复卷机制成卷筒纸,用分切机制成平板纸,如图3-25所示。

技能训练

怎样判别出常用纸张如新闻纸、胶版纸、铜版纸。请同学们自己课后收集上述纸样,并说明各自特点和用途。

卷筒纸质量的计算

卷筒纸的质量是由造纸厂的生产车间直接称出,再扣除纸芯质量就得出该卷筒纸的净重,台历印刷标于卷筒纸的包装上。使用卷筒纸印刷的印刷厂最关心的问题是卷筒纸的面积,当卷筒纸的质量一定时,纸张的定量大小是影响纸张面积的唯一因素。国标GB/T 1910—1999规定新闻纸的定量允许偏差为士5%,当纸张的实际定量大于标准定量时,纸张的实际使用面积减少,对于印刷厂来说,就必须考虑其生产成本。

为了保障印刷企业的权益,应以“标定质量”来结算,这种计算方法称为“定量换算法”。

从以上计算结果看,印刷厂买此新闻纸只需付658.14kg的款项而不是付685kg的款项。

另外,还有一种计算标定重量的方法,卷筒纸在生产时由计算机控制并记录每个卷筒纸的总长度,再由总长度换算出卷筒纸的标定重量。

纸张的保管

纸张是一项大宗商品,从生产到使用一般要经过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