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聚酯薄膜在台历印刷中的运用

(1)代号PET。

(2)特点聚酯薄膜强度高、韧性好、耐磨、耐热、耐寒、耐油性,台历印刷化学稳定性好,对水、水蒸气及其他气体的阻隔性好,有很好的透明性。在张力作用下尺寸稳定性好,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内能保持优良的力学性能。在一20~80'C温度范围内影响很小,长期使用温度可达120~C,能在150~C的温度中使用一段时间,在一200~C的液氮中仍能保持柔软。其电绝缘性很高,易燃烧,燃烧时会爆裂成碎片并呈黄色火焰,边缘呈蓝色,热封性差。

(3)燃烧特性

①火焰色泽:黄色火焰、边缘蓝色。

②燃烧状况:收缩熔融、黑烟。

③散发异味:松香味。

④残留迹象:残留黑粉。

(4)应用范围聚酯薄膜可制成0.0015~0.36mm的厚度,通常用于印刷和包装的薄膜厚度为0.012一o.025mm。聚酯薄膜可用于制作磁带:既适于冷冻食品的包装,又适于蒸煮包装:常与其他材料复合后使用,复合后其性能更加优越,用途极为广泛,如图6-6所示。

聚酯薄膜印刷前一般需要进行电晕处理,使印迹牢固达到要求。大多数情况下,为利用其透明性和表面的光泽而在其反面印刷。聚酯薄膜优越的绝缘性对于包装电器非常有利,台历印刷但对印刷来说,极高的绝缘性形成很大的绝缘电阻,印刷过程中产生的电荷很容易在膜面堆积而又不容易泄漏,严重时与滚筒吸引,导致无法进行正常的印刷,而且由于膜面带电引起的吸尘会严重影响印刷品质量。因此在高速印刷时,必须装有有效的静电消除器,改善聚酯薄膜的印刷适性。

5.玻璃纸

(1)代号PT,又称赛璐粉,因其柔软透明,所以也称为透明纸。玻璃纸不属于塑料薄膜类,但它的性能与塑料薄膜非常相似。

(2)特点玻璃纸非常透明,具有十分漂亮的光泽。普通玻璃纸透湿性很好,但经涂布树脂后可防潮、防锈、防污染。玻璃纸纵向强度比横向强度大,但撕裂强度较差,稍有缺口,一撕就破。

(3)燃烧特性

①火焰色泽:红黄色。

②燃烧状况:如纸那样燃烧。

③散发异味:同纸一样气味。

④残留迹象:白灰色粉末。

(4)应用范围在包装领域内玻璃纸的应用非常广泛。它可作为乳制品、肉制品、水果、蔬菜、糖果、冷冻食品、点心、面条、药品、化妆品、香烟、录音带等包装。它还可以和纸、纸板、金属合金箔片黏结,玻璃纸表面可涂布树脂,做平版印版的版材。另外,也可用于扭结包装、外皮包装等,如图6-7所示。

(5)分类玻璃纸一般可分为玻璃纸和防潮玻璃纸两种,防潮玻璃纸还可以细分。各种类型的玻璃纸通常采用下面的标记,见表6—1。

例如:常用玻璃纸的代号组合如下:

PT:普通玻璃纸(未处理)

MOT:单面防潮玻璃纸

MOST:单面防潮有热合性的玻璃纸

MT:两面防潮无热合性的玻璃纸

玻璃纸印刷一般采用凹版印刷和台历印刷柔性版印刷,因此通常采用溶剂型油墨。玻璃纸是一种不具有吸墨性的纸张,印刷时通常采用热风干燥或红外线干燥法使印刷油墨中的溶剂迅速挥发而干燥。玻璃纸尺寸稳定性差,干燥后会发生收缩变形,而且还会使玻璃纸变脆,强度下降。

普通玻璃纸对油墨的吸附力很差,印刷出来的产品的耐磨性差。为了增加玻璃纸对油墨的吸附力,对于涂有硝化纤维素层的防潮玻璃纸,要求所采用的印刷油墨具有与硝化纤维素有相互融合的性质。提高纸面的温度可促进这种融合,增加印迹的耐磨性。

对于卷筒型玻璃纸,无论何种类型,台历印刷它受力后与一般纸中无论哪个相比都有较大的变形,为了保证套印精度,防止收卷起皱,在印刷过程中必须注意张力的控制,保持张力的恒定。

玻璃纸对温度和湿度S断艮敏感,在印刷以及印后加工时最好在温湿度相近的条件下进行。

由于玻璃纸的撕裂强度差,因此,印刷时要防止玻璃纸边缘产生裂口,以免造成纸带的断裂。

玻璃纸可利用其透明性而印其反面,提高印刷效果,但要防止印迹污染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