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聚氯乙烯薄膜在台历印刷中的运用

(1)代号PVC。

(2)特点聚氯乙烯薄膜是一种无色透明的薄膜,它具有较好的强度、耐化学药品性、耐燃自熄性、耐磨性、电绝缘性、热封性。缺点是热稳定性差,受热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分解,耐光性也较差。应当指出,氯乙烯是一种致癌物质,因此在配制无毒聚氯乙烯塑料时应注意氯乙烯的含量。聚氯乙烯可溶于丙酮、甲乙酮、环乙酮等溶剂。

(3)燃烧特性

①火焰色泽:尖端黄色、底部青色。

②燃烧状况:软化、白烟。

③散发异味:刺激性酸味。

④残留迹象:暗黑色。

(4)应用范围聚氯乙烯薄膜广泛地应用于包装中。在台历印刷印刷行业中经常用它来制作书刊、文件夹、票证等封面的包装,还可用作台布、雨衣、床单、化肥包装,用作瓶贴、瓶口套、干电池和电容器的外套等(图6—4)。由于普通的聚氯乙烯含有增塑剂特有的臭味及致癌的单体,所以不能用于食品包装。如果要使它作食品包装,必须对其进行改性。聚氯乙烯薄膜除用作包装外,还可制作凸版印版。

聚氯乙烯薄膜在印刷前一般不需要做表面处理,它可进行正反两面印刷。聚氯乙烯薄膜是塑料印刷和柔性版印刷常用的承印材料之一。

聚氯乙烯薄膜在印刷时主要存在以下不足:

①聚氯乙烯薄膜在印刷时会产生静电现象。台历印刷由于静电的产生会引起印刷油墨的飞散,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形成透白现象等。

②软质聚氯乙烯薄膜在同等张力作用下比普通纸及玻璃纸的伸长率大,在印刷时容易拉伸,形成皱褶,套印困难,因此印刷时牵引薄膜的力必须很小。聚氯乙烯薄膜受热作用也易产生较大的伸长率,因此对温度的控制也很重要。

③聚氯乙烯薄膜与印刷油墨之间的附着牢度差,台历印刷对含增塑剂多的薄膜有时会产生粘页、背面蹭脏、油墨结块等印刷故障。

为了改善印刷油墨对聚氯乙烯薄膜的黏着性,印刷油墨的连接料可使用烯类树脂,同时可选用对聚氯乙烯薄膜有一定溶解性的溶剂。比如,选用酮类做溶剂,为防止粘页可掺一些对聚氯乙烯薄膜不具有溶解性的醇类、醚类溶剂来保持印刷油墨组分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