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聚乙烯薄膜在台历印刷中的运用

(1)代号PE。

(2)特点聚乙烯薄膜无色、无味、无臭、无毒,呈半透明状,台历印刷不与湿气、油脂、化合物等发生反应,室温下不溶于大部分的溶剂。聚乙烯薄膜对热的稳定性差,它能承受一70~C的低温,熔接性好,对氧气和二氧化碳有很好的透过性,对水蒸气的透过性较差,容易加工成型。价格便宜,应用非常广泛。

(3)燃烧特性

①火焰色泽:尖端黄色、底部蓝色。

②燃烧状况:边熔化落下,边燃烧,黑烟。

③散发异味:石蜡燃烧气味。

④残留迹象:黑色、蜡状、微脆。

(4)分类

①低密度聚乙烯

a●代号:LDPE。

b.应用范围:广泛的应用于食品包装(如糕点、糖果、饼干、奶粉、茶叶、鱼肉及冷冻食品等)、纤维制品包装(如衬衫、时装、针纺织品、化纤制品等)、日化用品包装(如洗衣粉、洗涤剂、牙膏、化妆品等)、药品包装(如片剂、粉剂等)。印前处理后的低密度聚氯乙烯可作正面印刷,用作年画、台历印刷商标、手提袋等,如图6-2所示。

②高密度聚乙烯

a.代号:HDPE。

b.应用范围:可用作垃圾袋、内衬袋,可以用来包装食品、办公和体育用品、药品,与其他材料复合可包装水泥、化肥等,如图6-3所示。

③线性低密度聚乙烯

a.代号:LLDPE。

b.应用范围:可作正面印刷,主要用于制作重包装袋、产品袋、食品袋及冰箱袋等。

④超高分子量聚乙烯

a,代号:UWMPE。

b.应用范围:可作大型容器、特种薄膜使用。

未经处理的聚乙烯薄膜是一种比较难印刷的材料,因此在台历印刷印刷之前或印刷过程中需对聚乙烯薄膜做适印性处理。

对聚乙烯薄膜做适印性处理的方法通常在电场中使聚乙烯薄膜表面离子化或在强氧化剂(如氧、臭氧、重铬酸钾)作用后做短时间的气体火焰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