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常用的连结材料

连结料主要包括油、有机溶剂、树脂和辅助材料。

1.油

(1)植物油植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脂肪酸(简称甘油三酸酯),台历印刷其化学式为:式中R1、R2、Rs代表脂肪酸基中的烃基部分,是多碳链结构,碳数一般在6~24的范围,可相同可不同。碳链间的结合可完全为单键,也可含一个、二个或三个双键,前者叫做饱和脂肪酸基,后者叫做不饱和脂肪酸基。故植物油是含有多种复杂的饱和与不饱和甘油三酸酯的混合物,它的不饱和程度常用碘值来表示。

专业术语

碘值在一定的标准条件下,lOOg油脂所吸收的碘的质量(g),为该油脂的碘值。

碘值越高则植物油的不饱和程度越高,干性越快,我们根据碘值将植物油分为:

①干性植物油(碘值在140~200之间):干性油能够吸收空气中的氧气,较快的结膜干燥,形成坚韧的固态薄膜。属于这一类的有桐油、亚麻仁油、梓油、苏子油、大麻油等。

②半干性植物油(碘值在100~140之间):半干性油在空气中干燥较慢,不易形成薄膜,即使形成薄膜,也不像干性植物油那样坚韧。属于这一类的有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棉籽油、芝麻油等。

③不干性植物油(碘值在100以下):不干性植物油在空气中干燥极慢,表面不能形成薄膜,不能自行干燥。属于这一类的有蓖麻油、椰子油、花生油、茶油等。

(2)矿物油矿物油来自石油的不同馏分,油墨中常台历印刷的矿物油有汽油、高沸点煤油和润滑油。

①汽油:汽油的沸点范围为30~200~C,主要成分为戊烷到十二烷。溶剂用汽油按其沸点高低又可分为三档:轻汽油又叫石油醚,馏程30—70~C;中汽油,馏程60~170~C;重汽油又叫白节油,馏程160—220~C。汽油是油类、树脂和橡胶的优良溶剂。中汽油与二甲苯或重汽油混合,可用于制造凹印油墨。

②高沸点煤油;又叫油墨油,此品种为胶印油墨专用馏分,一般要求馏程为270~310~C,主要成分为十烷至十八烷。

③润滑油:又称机械油,油墨工业中应用的主要是轻润滑油和中润滑油。它们能溶解多种树脂,能与植物油相混溶,用来制造沥青油和石灰松香油等连结料,用在轮转新闻油墨里。

2.有机溶剂

在油墨中,有机溶剂用于溶解树脂类成膜物质而制成溶剂型连结料。油墨常用的溶剂有芳香烃类、醇类、酮类和酯类。

(1)芳香烃类有苯、甲苯、二甲苯(图7—16)等,

以下的其余有机溶剂装在类似于图7-16的棕色玻璃瓶内。

(2)醇类有乙醇、异丙醇、丁醇等。

(3)酮类有丙酮、丁酮、环己酮等。

(4)酯类有乙酸乙酯、乙酸丁酯等。

3.树脂

树脂是连结料的中心原料,它对油墨的干燥以及干燥后墨膜的质量有直接影响(光泽、牢固、印刷适性等)。

专业术潞

树脂树脂是一种结构复杂、具有高相对分子质量的有机化合物的统称。

树脂分为天然树脂和合成树脂两大类。树脂这一名词最初是由动植物分泌出的脂质而得名,如松香、虫胶等,图7-17展示了提取松香树脂的过程,这一类树脂被称为天然树脂。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可以由简单有机物经化学合成或由某些天然产物经化学反应而得到树脂产物,这一类树脂被称为合成树脂。

(1)天然树脂主要有松香(图7—18)、松香衍生物、沥青(图7—19)。

(2)合成树脂

①松香改性酚醛树脂(图7-20):可应用于各种油墨中,具有成膜硬、光泽大、耐光性好的特点,是胶印油墨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品种。台历印刷

②聚酰胺树脂(图7-21):主要用于塑料制品上的印刷油墨,特别是聚乙烯、聚丙烯薄膜上的印刷。将树脂溶解在有机溶剂中,制成柔性版油墨和凹版油墨。它的特点是对塑料制品的附着牢度好,光泽高,干性好。

③硝酸纤维及乙基纤维(图7-22):一般不单独使用,通常都与其他树脂拼用,广泛用于柔性版和凹版油墨中。

④丙烯酸树脂(图7—23):具有不饱和性,对紫外线有比较强的反应,故被广泛用于光固化油墨的制造,其缺点主要是有气味。

⑤聚氨酯树脂(图7-24):与颜料的润湿性好,形成的墨膜坚固耐磨,是制造胶印油墨的优良品种,但价格相对较高。

4.辅助材料

连结料的辅助材料主要是蜡和铝皂。

(1)蜡蜡能使印晶表面耐磨性好,印迹清晰,并能防止蹭脏。它包括植物蜡、动物蜡、矿物蜡、合成蜡。目前油墨中常用的蜡是合成蜡——聚乙烯蜡,相对分子质量一般为1000~6000。这种蜡化学稳定性好,能在许多溶剂中溶解,和树脂的混溶性良好。

(2)铝皂铝皂是连结料的凝胶剂,加入油墨后能使油墨外表上呈现增稠状态,所以又称为增稠剂。它增稠的机理是与连结料中树脂的活性基团反应形成大分子基团或螯合化合物,把稀料部分包围在其中,形成凝胶状态。

助剂

助剂是指在制造或使用油墨时,加入少量可以改善油墨本身性能的一种材料,以适应不同的印刷条件。本书着重介绍六种常用的油墨助剂,包括干燥剂、反干燥剂、减黏剂、

稀释剂、冲淡剂和防脏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