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油墨的拉丝性

当油墨受到拉伸后由于自身具有内聚力,会延伸成丝,最后在中间断裂,如图8-20所示。

1.拉丝性的概念及理解

概念:油墨受拉伸作用台历印刷到断裂时形成丝状的能力。

理解:拉丝性强的油墨受拉断裂时,可以形成较长的细丝,墨丝断裂后产生急剧回缩。拉丝性弱的油墨,墨丝的长度短,回缩现象较轻。拉丝性是由油墨的黏性和弹性形成的,所以拉丝性实质上是指油墨的黏弹性。

2.油墨拉丝性的测量

油墨拉丝性普遍采用的是一种间接的表示方法——油墨斜率的数值来表示。首先使用平行板黏度仪分别测定油墨在los和lOOs时扩展的直径,然后按下式计算油墨的斜率:

油墨的斜率值大时,拉丝性强,丝头长。胶印油墨在25~C时的斜率一般为5~10,其中以6~7为宜。台历印刷

油墨的特性方程在乎行板黏度仪上测定油墨的扩展直径时,其扩展直径与扩展时间的对数近似地成线性关系,如图8-21所示。

截距越大,油墨越稀软;截距越小,油墨就越稠硬。

油墨丝头的长短也可通过经验进行判断,如图8—22所示。在检验油墨丝头长短时,首先用调墨刀把被测定的油墨放于玻璃平板上,并对油墨搅拌20次左右,然后用小号调墨刀把油墨挑起,观察油墨从小号调墨刀上流下来的状态。如果油墨从小号调墨刀上流下来时其细丝连续不断,当细丝一旦断开时又出现回缩现象,这就说明被测油墨的丝头较长;如果油墨从小号调墨刀上流下时其细丝断断续续,不完全连贯,而且细丝流下时断开较快,细丝断开处的回缩现象又不够明显,这就说明被测油墨的丝头较短。

3.油墨拉丝性的控制

油墨拉丝性主要取决于油墨的组成成台历印刷分,决定于颜料和连结料的种类、性质、组成比例及分散的结构状态,并与印刷的方式有关。在一定速度范围内,印刷速度越快,线头越短,油墨所表现出的拉丝性越弱。

拉丝性影响油墨在印刷过程中墨层的分离及转移性,并关系到油墨的流平性。拉丝性差、丝头短的油墨,印刷后印迹的墨层较厚,而且油墨的分布比较均匀。但丝头过短的油墨流平性差,从储墨机构向外传输时困难,当油墨的斜率小于4时,印刷机上未装搅拌装置的墨斗常常会出现不出墨的现象。拉丝性强的油墨流平性好,因油墨回弹能力强,所以印品字迹、网点清晰;但油墨传递,分布比较困难,油墨在分离、传递过程中容易产生飞墨现象。

印刷方式不同对油墨拉丝性的强弱要求不同。凹印和高速卷筒纸印刷要求油墨拉丝性较弱、油墨的丝头短。平版胶印和四色网线版印刷要求油墨拉丝性强,并有良好的回弹性。不同类型的印刷油墨丝头长短都应保持在适当的范围内,以保证油墨的拉丝与印刷工艺、印刷机械的要求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