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复合薄膜在台历印刷中的鉴别

结合台历印刷单层薄膜的性能特点和进行复合的目的、使用要求等可大致区分是否为复合薄膜。例如,从透明性可知,不透明的铝箔复合或镀铝膜一般情况下是复合薄膜;从薄膜的使用要求可知,要求具有阻气功能的薄膜往往是复合薄膜,因为单层薄膜通常无法满足综合的性能要求。

鉴别是否为复合薄膜可采用以下一些简单易行的方法:

①一般复合薄膜有自然卷曲的现象,特别是在热水中更加明显。对称结构的薄膜无此现象。

②用火柴烘烤,如出现微小气泡,则是复合薄膜。

③由于复合薄膜是由不同基材复合到一起的,台历印刷不同的基材具有不同的撕裂特性,利用这一性质,在薄膜的边缘切一小口进行缓慢斜向撕开,便可辨别。

④对于干式复合或挤出复合制得的复合薄膜,通过拉扯或揉搓以后,由于不同的单层薄膜变形不一致而发生剥离。也可以对其进行一定的加热处理,使胶黏剂层变稀,黏合能力下降,从而使黏合在一起的薄膜可以剥离。

复合薄膜到底是由哪几种基材复合而成,则要进一步对剥离后的薄膜作出分析,这时要注意胶黏剂等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