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油墨黏度的控制

黏度是油墨内聚力强弱的表现,它对油墨的流动性影响很大。凡流动性差的油墨黏度必然就高,凡黏度高的油墨流动性自然差。同时油墨的黏度过小也会使油墨的高速运转下产生墨丝断裂形成“飞墨”现象,使印品上出现小墨点。另外,油墨的黏度过大,对纸张强度的考验很大,如果纸张强度稍小,油墨就会将纸毛拉起,甚至将纸张成片剥离。纸张结构疏松所用油墨的黏度应该小一些,否则容易产生掉毛;纸张质地紧密所用油墨的黏度可稍大一些,否则会因黏度太少造成分散不匀而产生条纹现象。所以对油墨黏度的控制意义很大。

油墨黏度的大小主要与油墨结构、环台历印刷境温度和印刷速度有关。

①油墨结构:连结料的黏度大,颜料和填充料的用量多、颗粒小及颜料和填充料在

连结料中分散差都会使油墨具有很高的黏度。这就要求我们在油墨的制造过程中根据需求合理配制成分,采用先进的加工工艺来保证。

②环境温度:随着温度的增加,油墨的黏度会减小。应严格控制印刷车间的温度。

③印刷速度:随着印刷速度的提高,油墨的黏度也会减小。应根据纸张和油墨的情况选择最佳的印刷速度。

屈服值

印刷实例:某次印刷采用一种新油墨,印机开动时发现墨斗里的油墨不随墨斗辊的转动而转动,好像两者是分开的一样。此时,油墨无法从墨斗中顺利转出,印刷无法顺利进行,这就要考虑油墨的屈服值了。

1.屈服值的概念及理解

概念:屈服值指使塑性流体开始流动时的最小外力。

理解:屈服值表明了油墨的稀稠和软硬。

牛顿流体牛顿流体是指在任何小的外力作用下就能流动的流台历印刷体,如图8—14所示。生活中的水就是一种典型的牛顿流体,印刷中这一类流体包括照相凹印油墨和柔性版油墨。

塑性流体当一种流体受到外力作用时并不立即开始流动,只有当所施加的外力到某一程度时才开始流动,这种流体叫做塑料流体,如图8—15所示。大部分油墨属于这一类流体,如胶印油墨、雕刻凹版油墨等。

2.油墨屈服值的测量及标准

(1)屈服值的测量屈服值可以用旋转黏度仪、落棒黏度仪或平行板黏度仪来测量。

用平行板黏度仪测定油墨屈服值的原理是:两平行板之间的被测油墨所受的压力是定值,油墨在这恒定压力的作用下逐渐铺展开来,因而油墨单位面积上所受的剪切应力逐渐减小,当油墨所受的剪切应力减小到与油墨屈服值相等时,油墨铺展的直径不再扩大。因此,可用被油墨铺展的最大直径间接地表示油墨屈服值的大小。油墨铺展的最大直径通常取30min时油墨所铺展的直径,以mm为单位。同时也可用公式来表达油墨的屈服值与扩展直径的关系,其计算单位为0.1Pa。

(2)屈服值的标准常用油墨的屈服值范围见表8—7。

3.油墨屈服值的控制

屈服值影响油墨的流动性和转移性。屈服值大的油墨流动度小,油墨从储墨机构中向外传递时产生困难,容易出现不下墨的现象。屈服值过小的油墨流动度大,在网线版及字线版印刷中易产生印迹铺展的现象。

油墨屈服值由油墨的结构决定。在油墨的分散体系中,当分散粒子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就构成了塑性流体。这时分散体系中无数的相互之间具有引力的粒子连接成了油墨的结构。要使这种流体产生流动,必须有足够大的剪切应力来破坏这种结构,使结构黏度下降。这样,相应就产生了屈服值。油墨结构黏度的高低是由颜料及连结料的种类、性能、两者的应用比例和颜料在连结料中分散的程度、结合的状态所决定的。

触变性

印刷实例:印刷生产中途要经常对墨斗中的油墨进行搅拌,否则会出现断墨现象,从而影响连续印刷时供墨量的均匀和准确程度。对油墨进行搅拌来保障供墨就是利用了油墨的触变特性。

L触变性的概念及理解

概念:在一定温度下,油墨搅动时会变得稀薄一点,放置一段时间后,又恢复到原来稠厚状态的现象。

理解:同屈服值一样,只有塑性流体才具有触变性。台历印刷一般认为油墨的触变性主要是由

于油墨中颜料的絮凝造成的,而颜料在油墨连结料中的絮凝则又往往是可逆的,如图8—16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