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油墨的流动性

油墨的转移、分配及在承印物表面的结膜效果是印刷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主线,油墨流动性的好坏决定了上述过程能否顺利实现。

1.流动性的概念及理解

概念:油墨的流动性是指油墨流体自身所具有的流动能力。

理解:油墨的流动性实际上没有一个固定的定义,目前主要从一般流体流动性、流平性和下墨性三个方面来定义说明油墨的流动性。

(1)一般流体的流动性一般流体的流动性是指油墨从一个容器倒人另一个容器是否好倒。如果油墨从一个容器中能够比较顺利地倒人另一个容器中,则该油墨的流动性较好。

(2)流平性流平性是指油墨在容器内或在涂层上使墨膜表面流平的性能,它是油墨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发生的现象。如果油墨的流平性比较差,印刷晶干燥后油墨膜层表面可能出现波纹或橘皮状;反之,如果油墨的流平性过好,印刷过程中油墨有可能产生流挂现象,即涂布好的油墨层在干燥之前只要不是水平放置就会往某个方向流动,流挂现象会使印刷品表面油墨层留下流动的痕迹,或者出现墨层厚薄不匀。较为理想的油墨流平性应是油墨在干燥之前已经流平但尚未产生流挂现象。

(3)下墨性下墨性是指油墨在墨斗中是否容易下墨。流动性好的油墨在墨斗中会随着墨斗辊的转动而转动,如图8-23(a)所示;流动性稍差的油墨,只有靠近墨斗辊附近的油墨跟随墨斗辊转动,如图8-23(b)所示;流动性差的油墨,油墨和墨斗好像分开一样,不能顺利下墨,如图8-23(c)所示。

2.油墨流动性大小的测量及标准

(1)油墨流动性大小的测量油墨流动性的大小用“流动度”来表示。

油墨流动度可用流动度测定仪测量,用夹在两块玻璃中一定量的油墨在15min时铺展开的直径(温度恒定)作为流动度的数值,如图8-24所示。

流动度还可以用平行板黏度仪测定,以60s时的油墨受上平行板压力向四周扩展的直径表示,如图8—13所示。

(2)油墨流动性大小的标准不同类型的油墨具有不同的流动性,常用的几种油墨的流动度的范围如表8-11所示。

3.油墨流动性的控制

油墨的流动性不仅影响油墨的传递性能,而且对油墨在承印物上的呈色能力和效果有很大的影响。

油墨的流动性过强,在印刷压力的作用下印迹产生铺展现象,转移到纸张表面的印迹外形尺寸扩大。特别是在网线版、字线版的印刷中,将影响印刷晶的清晰度、层次及颜色的表现。印刷后墨层较薄,印刷晶的色彩鲜艳度下降、色相变浅。油墨的稀度大,增加了连结料的渗透,印迹的光泽和附着强度变差。

油墨的流动性过小,油墨从储墨机构向下传动很困难,无法向承印物提供连续均匀的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