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油墨黏度的测量及标准

(1)油墨黏度的测量油墨的黏度可以用锥板式黏度仪、旋转式黏度仪、平行板黏度仪等仪器测量。测定的原理是流体在外力作用下,流体层发生位移,分子间产生摩擦,对摩擦所表现的抗性称为黏度。下面以国内广泛应用的平行板黏度仪为例来介绍油墨黏度的测量。

平行板黏度仪是一种简易黏度计,这种仪器有上下台历印刷两块平行板,其结构如图8—13所示。

具体操作步骤是:将o.5cm’的被测油墨放在平行板中间的凹下处,测定时将活塞上推,使其顶部与下板持平,卡棒正好走到活塞的凹位置,台历印刷弹簧将卡棒顶人活塞方向,上平行板失去支撑,沿支柱下落,通过上板对试样的压力而产生相应的剪切应力,同时促使油墨流动而产生剪切速率D。此时,启动秒表,读出10s、20s、60s、100s时油墨的铺展直径,再根据以下公式求出油墨的黏度。

(2)油墨黏度的标准常用油墨的黏度范围

上一篇:油墨的流动性   下一篇:触变性的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