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GATF推荐的油墨颜色质量评价的四个参数

目前,国内外印刷业广泛采用GATF推荐的四个台历印刷评价油墨颜色质量的参数,即色强度、灰度、色相误差和色效率。

根据GATF方法,在评定三原色油墨以前,先要在有可以变换滤色片的彩色反射密度计上对油墨色样用红、绿、蓝三原色滤色片分别测出油墨色样对应于三原色滤色片的反射密度值,如图8-5所示。

专业术固

彩色反射密度计测量法利用反射密度计,选用相应的滤色片,把测量值限定在可见光谱波长范围内,如印刷试样被一个光源以45照射,再以o‘反射回来的光量通过一个光电元件而被测量出印样油墨的密度值的测量方法。

根据反射密度计所测得黄、品红、青三原色油墨密度值可计算油墨颜色的色强度、色相误差、灰度和色效率。表8—4为某三原色油墨的密度值。

每种原色油墨有三个密度值,其中按密度值的大小分为高(DH)、中(DM)、低(DL)密度。

(1)色强度原色墨在补色滤色片下测得的反射色密度值,即原色墨的三个密度值中的高密度值DH。如表8—4中的1.30、1.40、1.50分别是黄、品红、青油墨的色强度。

油墨的色强度代表了颜色的着色力。一般来说,油墨的色强度越高,该色墨的选择性,吸收补色光的能力越强,其着色力就越高。如表8—4中青色油墨的着色力就高于黄色油墨,两种油墨叠色后将得到一个蓝绿色。

(2)灰度表示原色油墨中含有灰成分的量,用百分台历印刷率表示。

un

灰度不影响油墨的色相,但对油墨的明度和饱和度有一定的影响。灰度值越大,油墨的明度就越低,油墨的饱和度也会减小,即颜色变得暗淡无光泽。如黄色油墨应该完全反射红和绿色光,但是由于它反射很少的红色光,故灰度就大了。灰度大的三原色油墨配成的混合色墨的灰度就更大了。

(3)色相误差表示原色墨中含有其他颜色成分所造成色相偏移程度的量,又称为色偏,用百分率表示。

原色油墨对理应等比例反射的光反射量不一致,就造成了色偏。反射得最多的颜色为偏向的颜色。因为反射的光越多,其密度值越小,所以原色油墨都偏向密度值最小的那个滤色片颜色。如表8—6中的晶红色油墨就偏向密度值为o.20的红色滤色片的颜色。

(4)色效率综合反映油墨选择性吸收和反射能力大小的参数,用百分率表示。

色效率为油墨色相的实际效率。一个颜色应当反射而没有反射,应当吸收而没有吸收,甚至有相反的作用,则它的效率会降低。表8-6中黄墨的效率为89.6%,晶红墨的效率为66.3%,青墨的效率为78.3%。

GATF色轮图

GATF色轮图是以油墨的色相误差和灰度两个参数作为坐标,在图8-6所示的图上进行标识。图中圆周分为六等份,有三原色Y、M、C和三间色R、G、B,圆周上的数字表示色相误差。圆心向外分为10格,每格表示10%。从圆心往外表示灰度,最外层的灰度为0,圆心的灰度为100%,灰度坐标是由外向里计算确定的。一个颜色的灰度坐标越接近圆心,则说明这个颜色的灰度越大,颜色越不饱和。

利用GATF色轮图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预测间色的呈色情况,二是实际三原色油墨与理想三原色油墨的呈色范围进行比较,得出实际三原色油墨的呈色效果与理想三原色油墨之间的差距。

三原色油墨的坐标标识以。为基准,在确定色偏方向时,以测得该原色墨的最小密度所用的滤色片的颜色为该原色墨的色偏方向。例如,在表8-4中品红墨色相误差为38.3%,最小的数值是用红滤色片测得的,说明品红色的色相偏向于红色,所以确定黄墨的坐标时应向红偏38.3%左右。

三间色的色相误差是以100%为基准。因为理想的三间色在本颜色滤色片下的密度值为o,而在另两个滤色片下应呈现较大的密度值。

用反射密度计分5Q狈0定某印刷晶上黄、品红、青三台历印刷原色以及叠印后的红、绿、蓝三间色的实地密度值,并通过一系列的计算后,再将它们的色偏和灰度标绘在GATF色轮图上,把它们的坐标点用直线连接起来,这个用直线连接起来的所包围的面积大小基本上就可以说明三原色油墨的呈色效果。所包围的面积越大,则说明实际三原色油墨的呈色效率越高。

常用标准四色油墨

常用标准四色油墨指的是四色印刷工艺中的三个原色黄、品红、青色油墨和黑色油墨。按照减色法原理,彩色印刷时通常用黄、晶红、青三原色油墨去再现画面的色彩,补充以黑色来“勾绘轮廓”。

L光谱特性

决定油墨颜色质量的是油墨对光谱的吸收反射特性,简称为光谱特性。如图8-7所示为三原色油墨黄、品红和青的光谱反射率曲线。虚线为理想油墨曲线,粗实线为实际油墨曲线。理想的三原色油墨应各自吸收白光中1/3波长范围的光谱,反射2/3波长范围的光谱,见表8-5。

在应该全部吸收的色光波段吸收不足,用补色滤色片测量密度时会产生密度值不够高的现象。在应该全部反射的色光波段反射率不够高,用另两种滤色片测量时均可测得一定的密度值,于是产生色偏现象和灰度值。以实际黄色油墨为例,从图8—7中可以看到,它既没有完全反射白光中所有红、绿色光,也没有完全吸收白光中所有蓝光。对于理想油墨来说,使用其补色滤色片可以得到2.o以上的高密度,吸收率达到90%,使用另外两种滤色片时,其密度值接近于0,反射率接近100%。例如,理想品红油墨,使用绿滤色片可以测得2.o的高密度,使用红、蓝滤色片可以测得接近于0的低密度。对于实际油墨来说,情况却不是这样。表8—4是一组实际三原色油墨的密度值。以表中青墨为例,用红滤色片测得的最高密度值只有1.50,而用绿、蓝滤色片测得的中、低密度值却达到了o.50和o.15。这说明实际三原色油墨与理想油墨相比,在应该全部吸收的色光波段吸收不足,用补色滤色片测得的密度值不够高;在应该全部反射的色光波段反射不够,用其他两种滤色片测到了不应有的密度。

2.黑墨

根据减色法混合原理,如果用理想的三原色等量混合可以得到一系列明度不同的无彩色即灰色系列。但实际使用的油墨吸收和反射色光的程度均不十分理想,这样的三原色墨实地叠印出的往往是深棕色或黑中偏红,而非纯黑色。为了弥补三原色油墨的缺陷,所以加入了黑墨,即常说的黄、品红、青、黑四色印刷。

黑墨在四色印刷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它可以稳定中间调和暗调的颜色。

由于三原色油墨的缺陷、校色不良或印刷中原色墨层厚薄不匀等情况都可导致叠印出的黑色或灰色产生色偏。在三原色印刷晶中,出现最多的是暗调偏暖的情况,而许多彩色原稿的暗调则大多是偏冷的。采用适当的黑墨印刷之后,可以使暗调部位偏暖的现象大为减轻,从而起到稳定中间调和暗调颜色的作用。其次,黑墨印刷可以增大图像的反差,加强/

中间调和暗调的层次。用三原色油墨实地叠印后密度一般只有1.5左右,中间调和暗调显得层次平,反差小,轮廓发虚。采用黑墨印刷后可以使暗调密度达到2.o左右,使发虚的轮廓得以强调,使整幅图像反差增大,显得有神,暗调层次相对清晰。此外,用黑墨印刷还可以解决图文中文字线条印刷的问题,改善了油墨的印刷适性,降低了印刷成本。

油墨的颜色调配

在实际印刷生产中经常听说专色印台历印刷刷,这里就涉及油墨调配的问题。油墨调配包括油墨的适性调配和油墨的颜色调配。例如黏性太大加撤淡剂、油墨干燥太慢加催干剂等属于油墨的适性调配;用现有的常见油墨调配专色油墨则属于油墨的颜色调配。专色更多的用于包装印刷中,所以在一些包装印刷企业专门设有调墨这一工作岗位。

技能训练

1.油墨颜色参数(GATF推荐的四个参数)的评定(1)训练目的检测油墨的密度值并计算其色强度、灰度、色相误差及色效率。

(2)工具和材料彩色反射密度计、黄色油墨实地色块、品红油墨实地色块、青色油墨实地色块,如图8-8

所示。

(3)训练步骤

①接通反射密度计的电源后开机,等待15min后利用标准白板对仪器进行清零。

②分别测量黄、品红、青三色油墨的反射密度值。

③根据色强度、灰度、色相误差和色效率的计算公式分别计算出黄、品红、青三原色油墨的四个参数值。

(4)工艺要求

①彩色反射密度计要准确清零。

②测量时应注意干湿密度的区别。

2.油墨颜色GATF色轮图评价

(1)训练目的

①检测油墨的密度值并计算其灰度和色相误差。

②在GATF色轮图上描绘油墨呈色区域。

(2)工具和材料彩色反射密度计,两组黄、品红、青三原色油墨实地色块及相应的叠印后的红、绿、蓝实地色块,铅笔,直尺。

(3)训练步骤

①接通反射密度计的电源后开机,等待15min后利用标准白板对仪器进行清零。

②分别测量两组黄、品红、青、红、绿、蓝色油墨实地色块的反射密度值。

③根据灰度、色相误差的计算公式分别计算出两组黄、品红、青、红、绿、蓝六种颜色的色偏和灰度。

④用铅笔把两组六种颜色的灰度值和色偏在图8—9所示色轮图上找点,用直尺把坐标点连接起来。

⑤将圈连起来的两个面积进行比较。

(4)工艺要求

①彩色反射密度计要准确清零。

②描点前应确定颜色偏向,准确找点。

油墨的流变性能

油墨作为一种流体具备普通流体的一切性质。与其他普通液体相比,油墨又具有固一液双重形态,这就使油墨的流变性能变得更为复杂。油墨要在印刷机上转移、分配,如果油墨的流变性能不好,在印刷中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如不下墨、飞墨、堆辊、堆版、拉毛、网点变形、印迹暗淡无光等问题。油墨只有具有合适的流变性,才能在印刷机上顺利的传递、转移、分配,抵达印版,直至最后转移到承印物表面而完成印刷。

黏度

印刷实例:冬天环境的温度低,印刷时墨辊上的油墨转移到印版的速度较慢且不均匀,导致印晶上的墨量不足,墨色不匀。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高温的夏天就不会出现这种故障。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油墨黏度受环境温度影响所致。

1.黏度的概念及理解

概念:黏度是流体抗拒流动的一种性质,是流体分子间相互吸引而产生的阻碍分子间相对运动能力的量度。

理解:黏度表现了油墨阻止流体流动的一种性质及油墨自身抗流动的程度,实质上是油墨内聚力强弱的表现。

可以通过平行板中间放置流体产生流动的实验来说明。假设在两块平行板之间存在流体,如图8—10所示。下边一块平行板是静止的,上边一块平行板是移动的。l:2iE切方向作用于上面可移动的板,这时两块平行板之间的流体也跟着产生移动。紧靠着上板的流体层速度最大,中间的流体层速度中等,紧靠下板的流体层速度最小。

由于流体的各层之间具有不同的速度,因而形成了速度梯度。这种不同流层之间的速度差称为剪切速率,用符号D表示。我们设平行板间的距离为r,如图8—11所示。取流体某一质点的运动速度为u,其上面相邻的一质点的速度为(Y/+do),两相邻质点间的距离为dr,于是在两平面间任意的两质点层间产生了速度差dw。

推动上面动板的力称为剪切应力,作用在单位面积流体上的剪切力用符号,表示。黏度(用r表示)即为剪切应力与剪切速率之比

黏度的国际单位为h·s,它的厘米克秒制单位为P。其换算关系为:l泊(P)二100厘泊(cP)=1000毫泊(raP)=lO-1帕·秒(Pa·s)

这种通过剪切应力与剪切速率之比计算出来的黏度称为绝对黏度,在生产控制上,还经常使用相对黏度和条件黏度。

相对黏度流体的绝对黏度与同条件下标准液体(例如水)的绝对黏度之比。

条件黏度一定量的流体在一定温度下从规定直径的小孔中全部流出所需的时间,以s为单位,如图8—12所示。

上一篇:触变性的测量   下一篇:溶剂型凹版油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