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特种油墨

随着印刷技术、材料学、计算机科学及多种交叉学科的发展,台历印刷新型高科技油墨也越来越多地得到应用,其用途多是应对一些特殊的要求:如对油墨干燥效果的要求,提高干燥速度和干燥的环保性是现在主流的诉求;对油墨附加增值的要求,提高印刷品的外观档次,如金银墨、珠光油墨和香味油墨等;对钞票、邮票以及各种债券、发票、期票等的防伪要求。新型油墨用于票券印刷主要是为了提高它的防伪性能,各种新型油墨除了正常地表达相应的色相外,还能在外来的光、热、试剂或磁场的作用下发生特殊的变化,以此来作为识别的手段。这种类型的油墨通过改变油墨的配方或在油墨中添加一些特殊的敏感材料如光敏材料、热敏材料、磁性材料等来实现其防伪性能。

能量固化油墨

能量固化体系的油墨是利用外部能量使油墨完成干燥的油墨。台历印刷在能量的辐射下,这种油墨能迅速干燥,同时没有溶剂挥发,安全、环保。目前这种体系的油墨主要包括紫外线固化油墨和电子束固化油墨。

1.紫外线固化油墨

紫外线固化油墨,简称UV油墨,是当前应用非常广泛的一种较成熟的能量固化油墨,100%的反应活性组分,不含挥发性溶剂,其污染物排放几乎为零。UV油墨不用溶剂,干燥速度快,光泽好,色彩鲜艳,耐水、耐溶剂、耐磨性好。

LTV油墨主要由颜料、光固树脂、单体(交联剂)、台历印刷光引发剂、填料和助剂等成分混合而成。由于固化机理不同,UV油墨与传统油墨在配方和特性方面有显著差异,以胶印油墨为例进行比较,见表9-2。

UV油墨是利用紫外线的照射,引起油墨连结料的聚合反应而完成干燥的。其干燥速度约为1/los,印刷线速度可达150m/min,因此不用担心粘脏问题,也无需对印品进行喷粉;由于油墨在紫外线照射之前不会干燥,所以印版和橡皮布上的油墨清洗方便;同时UV油墨的干燥不受纸张和润版液的影响,UV油墨可适应一些非吸收性材料的印刷,如塑料、铁皮等,所以它可以适应多种承印物。

UV油墨的缺点主要在于使用成本高。首先,干燥设备投资较大,另外紫外线灯管耗电量相当大,寿命短,更换价格较贵。其次,UV油墨本身的价格比普通油墨要高得多,一般是普通油墨的1.5~2倍。还有使用UV油墨进行生产必须更换配套的墨辊,使用专门的洗涤剂,这些都进一步地增加了UV油墨的使用成本。除了成本较高,UV油墨还有以下缺点:

①印刷适性不如一般胶印油墨,印晶的光泽也差一些;

②油墨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见表9-3),同时还有较重的气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