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表面强度的控制

从上述内容可知,台历印刷纸张表面强度低是拉毛故障出现的主要因素之一(还有油墨等其他工艺原因),控制表面强度就是控制出现拉毛现象。控制过程分为造纸过程和印刷过程两方面。

从造纸的角度分析纸张的表面强度,就是如何在造纸中保证纸张应有的表面强度。如采用合理的制浆方法获取良好的浆料;辅以适当的打浆;精准地控制填料的加入量;采用适当的抄造工艺,同时还可以通过对纸张进行表面施胶、严格控制干燥曲线等措施来获取较高表面强度的纸张。

台历印刷印刷的角度分析纸张的表面强度,就是如何保证在一定的纸张表面强度的情况下避免出现拉毛现象,即怎样保证纸张相对表面强度不降低。

①油墨的分离力(黏性)大于纸面粒子之间的结合力时会出现拉毛,故要降低油墨的黏性。

②印刷速度过快也会出现拉毛,故降低印速。

③温度过低,导致油墨黏性增大,也会出现拉毛,使用时对油墨预热。

④润版液用量过大,纸张吸收水后表面强度会降低也会出现拉毛,故减少润版液的用量。

台历印刷纸张平滑度的测定

(1)训练目的检测纸或纸板的表面平滑度。

(2)工具和材料别克式平滑度仪。

(3)训练步骤

①要按GB 450—2002的规定采用及处理,并在标准温、湿度下进行测定。将试样切取成50mmX50mm、正反面各10个样品。

②对仪器进行密封性、真空度及空气的泄人量的校对。

③把试样放于玻璃砧上,放好橡胶模和金属盖板。

④打开电源,待一定时间后按动真空泵按钮,待气室的真空度达到3724Pa以上即停止抽气,此时由于内外存在气压差,空气将流向气室而使真空度下降。当气室的真空度为3724Pa时,借助传感器的作用开始计时,待气室真空度下降至3528Pa时则停止计时。在计时显码器上显示的数据就是被测试样的平滑度,单位为s,然后抬起杠杆,取出试样,再进行下一次测试。

⑤试验结果取平均值,并分别注明正反面的结果,算出正反面差[(正面平滑一反面平滑度)/正面平滑度],以百分数表示。

(4)工艺要求

①测试压力为98kPa,有效面积为10cm2,空气量为10mL,真空压力为49kPa,孔径面积为lcm2。

②在每一包装单位中,从取出的不同台历印刷纸样上应沿横向纸幅切取试样,以正、反面各不少于5个贴向玻璃砧进行测定。

③此仪器要放在清洁无尘的房间内,室内保持恒温、恒湿,工作台稳固水平。

④实验时,400mm泵柱指示灯必须燃亮3s以上,否则资料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