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的不透明度

印刷实例:字典纸比较薄,而且是两面印刷,台历印刷看第一页时不应看到第二页甚至第三页的印迹才能满足使用要求。这里就涉及到纸张的不透明度这一重要性质。

L纸张不透明度的定义及理解

定义:纸张的不透明度是指纸张阻止入射光线透过的能力,如图2-68所示。

理解:用实践的术语说明,纸张的不透明是其能隐藏置于其后的文本或图像材料的能力;用物理术语说明,当光线照射到单张纸表面时,一些光线将会透过纸层直至消失。透过的光量越大,不透明度越低,反之,则相反,如图2-69所示。

2.影响纸张不透明度的因素

纸张不透明度受光谱反射、散射和吸收的影响,最主要还是散射。因为散射是由进入纸张内部的光线经过纤维素纤维时所产生的多重反射和折射所造成的,空气—纤维界面的数量越大,散射程度就越大,因此就导致了纸张的不透明度增大。填料的加入增加了界面的数量,因而提高了不透明度。打浆工艺增加了纤维的粘结面积,提高了纸张的紧度,减少了纤维—空气界面的数量,所以降低了不透明度。当然,加入色料可以吸收部分入射光线,台历印刷加了色料后纸张的不透明度一般会提高。综上所述,纸张的定量增大时,不透明度提高;紧度提高时,不透明度降低;纸浆漂白越彻底,不透明度越低;加入填料多,不透明度提高;加入色料,不透明度提高。

3.纸张不透明度与印刷的关系

,不透明度是印刷用纸的主要质量指标,特别对双面印刷用纸更为重要。在实际生产中我们不仅关心印刷品是否透过第二页、第三页看到第一页印刷面的图文,而且更为关心的是透过印刷品的背面是否看到正面的图文,即产生了透背现象,如图2—70所示。前者主要跟纸张的不透明度有关,后者则跟印刷不透明度有关,印刷不透明度表明了纸张印刷后图文不要透过另一面的性能。

印刷不透明度较好的度量了纸张印刷后透背的性质,透背是透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透印的程度取决于油墨对纸张的渗透程度和纸张本身不透明度两个方面。对单面印刷晶,只要印刷品上的文字或图像不受另一张纸上的文字、图像干扰就可以了,所以只要纸张的不透明度高就行。但对于双面印刷品,当读者阅读印刷晶的某一面时,不希望受到印在另一面的字迹的干扰,所以不仅要求纸张(白纸)具有良好的不透明度,而且要具有良好的印刷不透明度。为了保证不发生透印,必须对纸张的不透明度作出具体的规定,如凸版印刷纸和胶印书刊纸的不透明度均必须在78%以上。

专业术渤

透印使用非涂料纸印刷时,纸张质地疏松,台历印刷油墨中的连结料的渗透深度有可能超过纸张的厚度,因而穿过纸张,渗透到印刷品的背面,称为透印现象。如图2—71所示。

4.纸张不透明度的测量

不透明度虽然总是由透射光量决定的,但通常是用反差率来描述纸张的不透明度。反差率是单张纸背衬黑体时的扩散反射率与背衬白体时扩散反射率的比率。用反差率描述纸张不透明度的原理如图2-72所示。

当纸页背衬为白体时,透过纸页的光照射到白体表面后将反射回纸页,再从纸页中部分射出,如图2-72(a)所示,从而增加了纸面的扩散反射率。但当纸页背衬为黑体时,透过纸页的光被黑体全部吸收,因而无附加反射光。这两种情况下反射率的差别取决于总透射光的量。如果无光透过纸页,两种情况反射率相等,反差率为1.o,即不透明度为100%;如果所有光都透过纸页,则背衬黑体时反射率为o,因而反差率为o,即不透明度为0。

由此可见,凡是能测量反射率的仪器也能测量不透明度。和白度一样,纸张的不透明度大小与仪器的光源光谱特性、照明和观察的几何结构以及背衬的光谱反射率无关。在标准不透明的测量中,上述条件为定值,大多数国家都是按TAPPI方法所给的条件进行不透明度的测量。

5.不透明度的表示方法

纸张的不透明度的常见表示方法有TAPPI不透明度、台历印刷印刷不透明度和IGT印刷不透明度三种,这里只详细介绍TAPPI不透明度

印刷不透明度为单张纸背衬黑体时的反射率与背衬足够厚相同纸纸层时的反射率的比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