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纸张的光泽度

印刷实例:台历印刷铜版纸的彩色印刷看起来颜色饱和、艳丽,但有时反光刺眼,如图2—62所示。这里就涉及到纸张的光泽度性质,因为铜版纸的光泽度高,所以颜色鲜艳。

1.纸张光泽度的定义及理解

定义:纸张光泽度是指纸张表面在反射入射光能力方面与完全镜面反射能力的接近程度。

理解:纸张的光泽度其实就是指纸张表面对光的反射情况。如果纸张表面对光的反射是镜面反射,则其表面是高光泽表面。如果纸张表面对光的反射是漫反射,则其表面是低光泽度表面,如图2—63所示。

大多数纸张既不是完全无光泽的,也不是完全镜面的,而是介于两者之间。

2.光泽度的影响因素

影响纸张光泽度的决定因素是纸张的平滑度。纸面凹凸不平,就会把光沿各个方向和角度反射,表现为低的光泽度;相反,纸面越光滑,反射光的扩散比例就越小,光泽度就越高。纸张经涂布后,涂料的细微粒子填满了原纸表面的凹坑,使纸的平滑度提高了,光泽度自然就提高了。涂布虽然能提高光泽度但幅度不是太大,因为涂布后纸张的平滑度有很大的提高,但表面的细微凹凸却使之未完全达到光学平滑,依然有相当多的光扩散反射。台历印刷所以要想大大提高纸张的光泽度,再对纸张进行超级压光是一个很好的措施,因为超级压光使纸面受到强烈的摩擦。当然,超级压光前涂布的量要足以掩盖纸面的凹凸不平。

图2—64所示为几种纸张表面平滑度及光泽度大小比较图,很明显,由无光涂布纸、简单压光涂布纸、压光涂布纸到超级压光纸光泽度依次增大。当然光泽度最低的纸张是一些没有抛光的非涂布纸。

3.纸张光泽度的表示

光泽度与物体的表面有关,也受观察者的生理和心理状态的影响,故不能单纯以对镜面反射的物理测量来表征。Hunten提出了6种表示方法,其中镜面光泽度和反差光泽度两种适用于造纸业及印刷业,已被广泛采用。

反差光泽度描述了物体表面偏离镜面光泽的程度,特别适用于描述低光泽度表面。

4.纸张光泽度与印刷的关系

对某些印刷纸来说,光泽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质量指标,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决定着印刷晶的美观程度。需要进行多色印刷的纸张应该有一个较高的光泽度,以得到高的色强度和饱和度。这里还有一个印刷光泽度的问题,印刷光泽度是油墨印上去之后得到的光泽度,它不仅取决于纸张表面的光泽度,还取决于纸张吸收油墨的程度。同一种油墨印在相同重量不同质量的纸张上会有很大不同的外观效果,这取决于纸张光泽度和吸收性的综合效率。一般来说,纸张的光泽度越高,用其所印刷出的印品的光泽度就越高,如图2—66所示为纸张印刷前后的光泽度对比图。

但由于炫光的影响,纸张光泽度过高常常会使人感到疲倦,导致阅读质量下降,如图2—67所示为亮光和亚光纸的印刷光泽度对比图。优光纸主要用于有高光泽的印刷品,台历印刷但阅读舒适性较差,亚光纸针对于高档读物,但需要在印刷过程中防止油墨划伤。因此,以文字为主的出版物往往采用低光泽度的纸张,如非涂料纸或无光涂料纸。而对于彩色印刷来说,我们都千方百计地要提高印品的光泽,除了选用高光泽度的纸张外,还采取诸如覆膜、上光、印亮光油墨等措施。

5.纸张光泽度的测量

纸张光泽度是用纸张在一定角度下的镜面反射率与标准黑玻璃在同样角度的镜面反射率之比来表示的,即把标准黑玻璃的镜面反射率规定为100%,记为100度,纸张镜面反射率为标准黑玻璃镜面反射率的百分之多少,就记为多少度。光泽度测量时,台历印刷所选光入射角度不同,结果也不同。因此光泽度值的高低不仅取决于物体的表面特性,还取决于测量角度。具体测量时,要确定好测量角度。对大多数纸张来说,75’是最好的测量角度,蜡纸采用20‘;高光泽的涂料纸常采用45’、60‘,在报告测量结果时,必须注明使用仪器和测量角度。另外,光泽度值还受照明和观察所采取的角度范围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