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聚丙烯薄膜在台历印刷中的运用

(1)代号PP。

(2)特点聚丙烯薄膜无色、无味、无毒。与其他通用热塑性塑料相比,台历印刷它的密度最小,一般为0.90~0.91g/m3。聚丙烯有较好的耐热性,可以在100~120~C的温度下长期使用;无外力作用下,150~C时不会变形;可以在开水中蒸煮,在135~C100h的蒸汽中消毒不被破坏。聚丙烯几乎不吸水,具有优良的化学稳定性,只是在浓硫酸、芳香族溶剂及四氯化碳的作用下其稳定性才有所下降。聚丙烯还具有较好的机械强度,易加工成型,成品不易变形,优良的高频电性能并不受温度的影响。聚丙烯耐寒性差,耐气候性差,高温时刚性不足,印刷适性较差。

(3)燃烧特性

①火焰色泽:尖端黄色、底部蓝色

②燃烧状况:边熔化边落下,边燃烧,少量黑烟③散发异味:石油气味

④残留迹象:黑色、蜡状、脆性

(4)应用范围聚丙烯薄膜可用作高温蒸煮袋的内衬材料、家庭用品、台历印刷医疗器械、皮箱及透明包装(图6-5)。对其做适当处

理后可作为印刷的承印材料。

(5)分类

①聚丙烯挤出薄膜(又称未拉伸聚

丙烯薄膜)

a●代号:CPP。

b.特点:具有热封性,刚性好,防

油性好,对水蒸气的阻隔性很好,但气密性不良,低温时易发脆。拉伸强度好,但撕裂度低。

②定向拉伸聚丙烯薄膜

a●代号:OPP。

b.特点:刚性好,表面不易划伤,耐寒耐热性较好(一40一120~C),对水蒸气阻隔性强。

③聚丙烯收缩薄膜。聚丙烯收缩薄膜主要用于收缩包装,对这一类薄膜一般不进行印刷。

聚丙烯薄膜的透明性、耐热性及印刷性都优于聚乙烯薄膜,可用于正反面印刷。聚丙烯薄膜中的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印刷性能最好,采用反面印刷,台历印刷色彩非常鲜艳。由于聚丙烯薄膜是一种非极性高分子物质,加上其表面具有很好的光滑性,对印刷油墨的吸附性较差,因此聚丙烯薄膜在印刷之前一般须做电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