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台历印刷中白度的定义

印刷实例:以文字为主的书刊正文所用纸张的颜色没有封面纸张的颜色白,台历印刷这是为了方便人们阅读时不会造成眼睛疲劳所设计的,也就是说不同的纸张具有不同的白度。

1.纸张白度的定义及理解

定义:纸张白度是指纸张受光照后对可见光波全面反射的能力,如图2-56所示。

理解:由色彩学知识可知,可见光由不同波长的光谱组成。当物体对可见光(即白光)中的不同波长的色光进行等量吸收,即非选择性吸收时,物体所呈现的颜色就是从白到黑的一系列中性灰色,即无彩色。对白光进行了100%的吸收形成绝对黑色,对白光进行了100%的反射形成绝对白色。一般认为物体对白光的反射率超过75%,即认为是白

色。当物体对可见光(即白光)中的不同波长的色光进行不等量吸收,即选择性吸收时,物体所呈现的颜色就是彩色。纸张的白度是由可见光漫反射的总反射率和对各色光反射率的均匀程度所决定的。例如某纸张对白光进行非选择性吸收后反射率是90%,这时该纸张看起来很白,即白度很高。当纸张对白光中的不同波长的色光进行不等量吸收后就形成彩色纸,如红纸。

2.纸张白度与印刷的关系

当纸张对白光中各光谱段的色光的反射率虽然相等,台历印刷但反射率不高时,纸张表现为灰色,则会使印刷品颜色饱和度降低,画面显得较为灰暗,其结果等于给每种颜色中增加一层灰色,如图2-57所示。当纸张对白光中各个波长段的色光进行选择性吸收即不同波长的光的反射率不一样时,纸张表现为偏色,则会使印刷晶产生严重色偏,如图2-58所示。

如果纸张偏黄色,则画面颜色会产生偏黄的结果,如图2-59所示。

无论哪一种印刷形式,总是要求同一批产品所用的纸张前后白度均匀一致,否则就会影响到产品外观质量的一致性,这是印刷晶对纸张白度最基本的要求。由于印刷品的反差是随纸张白度的增加而增加的,且大多数彩色油墨都为透明或半透明,纸面的反射光会通过墨层透射出来,因此,对于彩色印刷晶应采用高白度的纸张进行印刷,一般要求其白度不得低于80%。而对于书刊这类经常阅读的印刷品,为保护人眼的视力,避免强烈光线对人眼的刺激,对其白度要求不高,一般要求纸张白度大于50%即可。

3.纸张白度的影响因素

要想提高纸张的白度,最重要的是要选用白度比较高的纸浆。纸张纤维的白度主要取决于漂白和制浆的工艺以及成功的脱木素能力,其次是选择白度高的填料。纸张的自然颜色来源于浆料的残留组分(也包括人工添加的颜色)。

4.纸张白度的测定

白度是测定纸张光学性质的一个重要项目。方法是测定光的反射,反射率高,白度也高。如果纸张吸收一部分色光,仅反射出另一部分色光,则纸张就呈现出这种反射光的颜色;如果全部的光都被吸收没有反射,则呈现为黑色。一般以氧化镁为标准白度100%,

以此为标准反射率的100%、以相对于蓝光照射氧化镁标准板表面的反射百分率表示试样的白度。因为光谱蓝紫g.i-_457nm的蓝光照射物体时,所测量出的光反射率大小与人眼目测白度的高低有很好的相关性;而且纸张在457nm蓝光照射下,所表现出来的反射能力最敏感。

根据上述要求,可用包括光谱性质、几何性质及光度性质三种性质的不同结构的仪器进行测试。目前我国普遍采用ZBD型光电白度仪,如图2-60所示。

白度仪的测量光路如图2-61所示。

光束以45‘照射到试样上,台历印刷试样法线方向的光束通过滤光片后由光电池接收,试样漫反射出一定的光通量。试样越白,光电池接收到的光通量就越大,输出的光电流也就越大。试样的白度与光电池输出的光电流呈直线关系。最后在面板上读出读数即为试样的白度,以百分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