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复合薄膜材料在台历印刷中的选择

复合薄膜中的基材是决定复合薄膜性质的主要因素。台历印刷复合薄膜基材的选择取决于复合薄膜的用途、包装物的要求以及单层薄膜的性质。通常情况下,复合薄膜的外层一般选用非热塑性或高熔薄膜,如聚酯、尼龙、拉伸聚丙酯、玻璃纸、纸、铝箔等;内层选用热塑性薄膜用于制袋和热封,如聚乙烯、未拉伸聚丙烯,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离子键聚合物等;中间层以提高复合薄膜形状的稳定性,如常用的玻璃纸、铝箔等。

为了能科学、准确地选择基材,必须对单台历印刷层薄膜的性能有充分的了解,表6—3列举了包装所需的性能及其适合的材料。

常用单层塑料薄膜的辨别

通过观察、触摸、揉搓、抖动、拉伸、熔融、热收缩、热水可溶、火焰燃烧等方法,进行综合性评定,最终确定试样的种类。

1.训练目的

能正确判断出常用塑料薄膜,进一步熟悉各塑料薄膜的性能。

2.材料

PE膜、PP膜、PET膜、PVC膜各一块。

3.训练步骤

(1)对被测定的薄膜分别进行观察、触摸、揉搓和抖动试验,大体上确定被测定薄膜的种类。常见薄膜的显著特性见表6—4。

(3)对被测定的薄膜进行火焰燃烧测定,根据其火焰色泽、燃烧状况、散发异味、残留迹象最终确定被测定薄膜的种类。

4.工艺要求

燃烧时注意防火安全。

油墨的基本知

油墨,它有着丰富的色彩,它展现和传递了我们所需要的图像、文字,它是印,8tj五大必要条件之一。在印刷媒体中,油墨是十分重要的材料,因为它是使图文信卢得以再现的关键。

油墨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早在西汉时期就开始使用墨了,这些墨可以在竹帛上写字传递信息,其某些功能与当代油墨类同。北宋毕异发明胶泥活字印刷庐,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同时也提高了制墨技术,油墨采用木材烧后的炭与树胶均匀地混合于燥而制成,属水溶性油墨。随着15世纪德国谷登堡发明铅合金活字印刷,相应的油性油墨就出现了,用灯黑作为颜台历印刷料,亚麻油作为连结料,用手工将其均匀混合制成了当时的油墨。直到19世纪中叶,随着科学尤其是化学的进步,油墨的原材料有了更多的选择,油墨走向了新的发展阶段。

现代印刷油墨种类很多,物理性质各不相同。有的很稠、很黏,有的很稀;有的用于平版印刷,有的用于凹版印刷,有的用于柔性版印刷,还有的用于丝网印刷、特种印刷等各种不同的印刷方式;有的用于纸张印刷,有的用于铁皮印刷,有的用于塑料薄膜印刷,还有的用于陶瓷、木材等各种承印材料印刷。这些油墨色彩鲜艳,着色力强,化学性能稳定,有良好的印刷适性,能适应不同的使用环境。整个油墨工业正呈现多样、高质的繁荣景象。

尽管油墨工业已经相当成熟,但现代油墨依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一方面新型承印物的不断涌现,需要相应的油墨来匹配;另一方面印刷技术的发展也迫使油墨不断的更新改进,如无水胶印、数字印刷、喷墨印刷等都需要相应的油墨来支持。此外,油墨的污染问题正越来越引起各方的重视,尤其是食品包装、儿童玩具等印刷油墨的安全和环保性成为消费者及政府部门关注的热点,台历印刷油墨业势将刮起绿色环保之风。

时代的车轮不断前进,这位千年的文化使者将在21世纪迎来更辉煌的未来。